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佛度憍陳如

度憍陳如 轉載 佛典故事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後,便前往王舍城宣說佛法,以度化憍陳如等人。
當時,釋提桓因、頻婆娑羅王也各帶領了八萬四千大眾,一同來到王舍城聽佛陀說法,也都因此因緣而成道證果。
比丘們看到這個情形,個個莫不感到疑惑,他們恭敬地請示佛陀:「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能夠拔離三惡道的輪迴之苦呢?」
佛陀說:「事實上,這些人不是只有今天才被救拔,在過去生中,他們也曾經獲得救拔。」 比丘們又問:「那麼,過去生他們又是怎麼樣被救拔的呢?」
佛陀便向比丘們開示過去生的因緣: 久遠劫以前,有一群商人到海上採集寶藏,在回程途中,來到一個空曠的平原,遇到了一條約十二里長的大蟒蛇。
大蟒蛇看到了這群商人,便團團地將他們圍住,使得這些商人完全無路可逃。
商人們無不感到驚惶失措、恐怖害怕,每個人都高聲、至誠地求著、念著:「天神、地神,還是哪位大慈大悲者?請快來救我們!」
就在千鈞一髮的危急時刻,有一頭白象和一隻獅子,一起出現在眾人的面前,只見獅子往蟒蛇身上一跳,咬傷了蟒蛇的頭,才使得這群商人躲過了這場死亡災難。
蟒蛇受到攻擊後,便以口中的毐氣,加害於白象和獅子。在牠們還有氣息、尚未斷命的時候,眾商人問牠們:「您們解救我們脫離險境,我們該如何報答?您們有什麼心願嗎?」
白象和獅子回答:「只願能夠成佛,度盡所有的人。」
眾商人聽了大受感動,也發願:「如果您們能成佛,願我等人在初會的時候,就能夠聽聞您所證得的妙法,並且開悟得道。」
聽完這席話,獅子和白象便命終了。商人們將白象和獅子火化,並為牠們建了一座塔。 
佛說:「當時的獅子,就是我的前身,白象就是舍利弗,當時的商主就是如今的憍陳如,而當時的帝釋就是現在的頻婆娑羅王,至於其他的商人也就是你們眼前所見這些得道的天人。」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六──度阿若憍陳如等說往日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