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發願往生偈有感


發願往生偈有感  智慧蓮華 2011/4/14  

有一個偈子,我有一種想法, 那是往生西方的發願偈: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那個願在我看來不是發願, 而是契入、相契。  
西方淨土指的是煩惱的止息, 而煩惱止息之處是本自清淨的如來藏性、佛性 契入西方淨土就是契入不生不滅的本性。  
九品蓮花為父母, 所謂九品,其實是隨緣的意思, 蓮花本淨, 無論在淨地或穢地本淨, 也就是說以菩提正因契入本性, 而不是從穢土進入淨土。  
這是本淨之意, 無論你是上中下,或三輩都一樣, 都是本淨之意。  
相契的根性有上中下,但所契所入沒有差別, 而花開見佛悟無生, 就是契入本自空寂覺性, 所謂的不退菩薩,其實就是由本性所起的大用。  
大用不退, 佛性所在處即大用所在處, 而佛性無生,則大用亦無生, 既然無生,哪有退轉退失的道理。  
這樣就很明顯了, 本性、妙用本自存在而不退轉, 這是什麼, 不離當身,即身成佛, 不用來世, 而是即身成就啊 契入的人就是即身成佛, 而這個成亦不成, 因為本來就在, 不是你成佛了, 而是你本來就是, 所謂即身成佛, 當身成就, 其實說穿了,就是你契入、明白,你本來就是, 不用另尋。  
 佛說一切都是現成的, 指的也就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