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16、悟甚深無生法忍 得深般若


16、悟甚深無生法忍 得深般若   

一切修行,皆因妄執成習而有諸行。  因分執我相,復行慈悲喜捨;  住於三界,故行空、無相、無願三解脫法門;  因執四大為我,復有諸行無常、諸受皆苦之說;  懼生老病死,故求四無顛倒、涅槃之法;  為了知十二因緣無起滅,復求三藏十二部經;  因貪憎癡,故行戒定慧;  著六情而有八風起,故行六波羅密;  不犯十惡,自成十善。
佛如醫者,應病與藥,是名渡濟眾苦。  以疾病故,而有醫藥,無病則無藥。 
一切本來空,無名無形。  無犯即戒勿復戒,否則將自傷;  無染即淨勿復淨,否則將自染;  心意無著即是捨勿復捨,否則即有所執。  若然者,諸法於無為中自然寂滅,無生相、無滅相,  一時,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相,無所執、無分別,  此即是甚深無生法忍。 
雖持世法,隨應萬機,見聞覺知中,自識本心。  於無所不為中見無為,  故其心於一切時、一切處常不動,  即此真無為,名如法行。  爾乃默契佛道,無行無止自內證,成熟佛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