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15、念的管理


15、念的管理 

心念有無礙的本質,能縱橫自在,能無邊無際!   
當其執著於情、執著於物、執著於事,  乃至執著於法時,  立即受到束縛,而失去了自在的本能,  天地忽然變得很小,憂、悲、苦、惱,油然而生,  甚至不容於天地。  
 有些人,心念時有自盡的念頭。  情、物、事、法是為何物?   
竟能輕易的繫縛心念!  一旦執著就難以復其初,  雖有佛應世,亦無法度。 
仔細觀察,情、物、事、法本身並無過錯,  亦不會羈押心念,  而是心念本身的執著,方成障礙。  由此觀之,應是心念管理不當惹禍的,  故我們仍可依常軌,  盡心盡力的去處理情、物、事、法,  不管如意與不如意,於心念上盡量不執著。   
不執著即不被束縛,  一樣見聞覺知,但已無一物可染,  自然能保持原來自由自在的面目。  只要盡人事,則如意與不如意已非我們的事了,  根本無須在意!   
如果心念執著,則將冤枉承受一切苦厄,  進而失去健康。  雖受諸苦,但事實依然沒有改變。 
不管現在所做何種修行,  如坐禪、持咒、誦經、閉關、禮佛、朝山、繞佛等,  或任何法會中,  只要能做好心念的管理,  自然默契一切佛法,為佛所印可。
盡人事、聽天命、沒煩惱,就是最有效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