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信心銘導讀

信心銘導讀 禪宗三祖 僧璨著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達到究竟之道不難,不要去分別善惡高低美醜,就不會生出愛憎取捨的心,自然能很清楚的明白大道真理。)  

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 
  (稍有分別,即與大道天地之隔,欲得大道現前,心不存順逆諸境的分別。)  

違順相爭,是為心病。不識玄旨,徒勞念靜。
 (順與逆相爭,其實是愛憎取捨的心病,不明白這道理,就算心念能靜也是徒勞,不能體悟大道。)  

圓同太虛,無欠無餘。良由取捨,所以不如。 
  (心性本自圓滿,無缺無餘,全都是因為加入愛憎取捨的習性,所以不能如是。)  

莫逐有緣,勿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
(不要追求喜歡的東西或名利,也不要執著什麼都不要,只需隨緣應事,自然顯現一種平常的心境,愛憎取捨的習性自得消失。)  

止動歸止,止更彌動。唯滯兩邊,寧知一種。 
(刻意去阻止心念的動盪,這樣的阻止更增加新念的動盪,因為只是知道止與動兩邊,而不知[不動不止]的一種中道。)  

一種不通,兩處失功。遣有沒有,從空背空。 
(一種中道義不明白,動與止兩邊用功,都是徒勞無功的,想要遣有其心反而沉於有中,想要求空其心反而背離了空。)  

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
(多方的言語及思慮而求道,反而與道不相印應,默然息心,不分別即無思慮,一切平等,自然默契大道,無處不通達。)  

歸根得旨,隨照失宗。須臾返照,勝卻前空。
(回到心的根本就可以得到宗旨,若離心尋道就失去宗旨,只要一念回歸本心,勝過先前所求的空性。)  

前空轉變,皆由妄見。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先前空性的轉變,都是妄見所致,不要求真,唯須息見,心本真。)  

二見不住,慎勿追尋。纔有是非,紛然失心。
 (不執著真妄二種見解,亦勿追真,才有真妄是非,紛亂即失去本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真妄是非善惡等等都是從一邊而有另一邊,譬如:有善就有惡,有真就有妄,不守或不執著一邊,即不生一心,真妄是非善惡等等萬法本身就沒有過錯。)  

無咎無法,不生不心。能隨境滅,境逐能沉。
(萬法平等無咎,即無對治之法,不生法不生心,能生之心隨境界滅,境界也隨能生之心滅。 )  

境由能境,能由境能。欲知兩段,元是一空。
(境界是由能生之心顯現的,能生之心由境方能顯現,而能生之心與所顯之境,本來皆一空。)  
一空兩同,齊含萬像。不見精粗,寧有偏黨。
(能生之心與所顯之境同是一空,兩者相應則生萬種影像,影像不見有精粗、大小、善惡,怎會有偏一邊的分別?)  

大道體寬,無易無難。小見狐疑,轉急轉遲。 
  (大道無有邊際,無難無易,小心量者會存疑,不信大道平等性,無有精粗、大小、善惡,心念忽急忽遲執著兩邊。)  

執之失度,必入邪路。放之自然,體無去住。
(執著者會失去宗旨,走入邪路,放心任其自然,心體沒有執與不執。)

任性合道,逍遙絕惱。繫念乖真,沉昏不好。
(任心性合契於大道,性自逍遙無有煩惱,否則執著與不執著皆是繫縛心念,就違背了真心,繫念太久心即沉昏。)  

不好勞神,何用疏親。欲趣一乘,勿惡六塵。
(繫念太久心即沉昏,神情疲憊。任心自在不須繫心不需離心。欲修一乘道,不可厭離六塵。)  
六塵不惡,還同正覺。智者無為,愚人自縛。
(不厭離六塵者,即六塵清淨,就如同正覺者,智者徒處無為,其心自淨,愚者作做修行還同自縛。)  

法無異法,妄自愛著。將心用心,豈非大錯。
(萬法平等,妄自分別執著生愛憎取捨心,就是將心用心,豈非大錯。)  

迷生寂亂,悟無好惡。一切二邊,良由斟酌。
(迷時分別生出靜與亂,悟時無靜無亂無好無惡,一切的兩邊之見,皆是自己取捨而得。)  

夢幻空華,何勞把捉。得失是非,一時放卻。
(六塵影像如夢幻空花,何需勞你辛苦把捉,得失與是非,一時放卻。)  

眼若不睡,諸夢自除。心若不異,萬法如一。 
  (只要清醒,夢幻空花自泯滅,心若平等不異,萬法如一無別。)  

一如體玄,兀爾忘緣。萬法齊觀,複歸自然。
(體悟萬法一如,萬境平等,自然不攀緣於六塵,萬法平等觀之,一切皆回歸自然。)  

泯其所以,不可方比。止動無動,動止無止。 
(泯滅其妄執因緣,一切法性即平等,平等則不能比較分別,欲止動只須不動,動自停止,動停止即不須再止。)  

兩既不成,一何所有。究竟窮極,不存軌則。
(兩邊既不成立,則一邊即不存在,追其究竟,也沒有一定的軌則存在,因為萬法平等。)  

契心平等,所作俱息。狐疑盡淨,正信調直。
(默契心體本自平等,一切有為都休卻,疑心也盡除,正信即生,心自調直。直心即是道)  

一切不留,無可記憶。虛明自照,不勞心力。
(一切執著等不現不留,不成記憶,空明朗淨自見,不勞心不勞力,一切時中,自無疲憊。)  

非思量處,識情難測。真如法界,無他無自。
(大道不在思量處,意識之心難以度測,真如法界,唯ㄧ心故,無他、自之別。)  

要急相應,唯言不二。不二皆同,無不包容。
(欲與大道相應,唯有平等不二之心,不二皆同無異,自然無所不容。)  

十方智者,皆入此宗。宗非促延,一念萬年。 
  (一切十方智者,皆悟入此宗,此宗非短時間或長時間,超出時間,乃致一念萬年。)  

無在不在,十方目前。極小同大,忘絕境界。
(沒有在與不在之別,超越空間,十方即目前,沒有大小之別,極小與大同,沒有所謂的境
界,只是如如而已。)  

極大同小,不見邊表。有即是無,無即是有。
(極大與小同,沒有邊沒有表相,有即是無,無即是有,不能區分。)  

若不如是,必不須守。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若不是如此,沒有一定的軌則可以守,ㄧ就是一切,ㄧ切就是一,唯是一心故。)  

但能如是,何慮不畢。信心不二,不二信心。
 (只要能這樣,何必憂慮道不能成?信心平等不二,不二就是信心。)  

言語道斷,非去來今。
 (道非言語,唯須藉言語表道,執著言語者其道断,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之別。)

提供參考!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