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13、一念相應慧


13、一念相應慧   

大般若經三九三曰:「從此無間,以一剎那金剛喻定相應妙慧,永斷一切煩惱、所知二障麤重習氣相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起信論云:「菩薩地盡,滿足方便,一念相應,覺心初起,心無初相,以遠離微細念故, 得見心性,心即常住,名究竟覺。」   
又天台通教:「以一念相應之慧,頓斷殘習,坐七寶菩提樹下,以天衣為座,現帶劣應身而成佛。」
經云:「是等為於無間道,斷盡最後一品習性之慧,名一念相應。」   
欲以一念相應,先認知一實境界。一實境界者,謂眾生心體。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障無礙,猶如虛空。此一真實境界,即是如來法身。   
一實之妙體,絕待不二,而離諸虛妄之相,是曰:「一實無相」,此即諸法之實相也。無量義經曰:「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無相也!」即此意。   
再發揮一念相應慧,與一實境界相應,頓斷眾生一切麤重習性,及一切錯誤觀念。
若有無間道金剛喻定相應之智者,唯為一剎那間可至。
也就是說:如果化三世為一際之道(無間道),誠心不動,所喻定之一實境界之智,剎那可至。(大乘法中無三世之分)  大品般若經曰:「須菩提!當來世間善男子等,棄深般若而攀枝葉,聲聞、辟支佛,所應行經,當知是為菩薩之魔事。」
故修行者應確認一實境界,發揮相應之智慧與其相應,此方名真修行,方名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即以大智慧渡過彼岸。
且任何宗派處處是入處,處處是下手處,更無礙於目前所修的種種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