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14、人人具足一念相應慧



14、人人具足一念相應慧

因心念有無礙的本質,想到什麼就能生什麼,  它超出時空的限制。  想到煩惱境即生煩惱想;想到快樂境即生快樂想。   
即使人在千里之外,亦能很輕易的掛念著家裡的事;  反之,在家裡亦能掛念於千里之外的事。  也能沉溺於過去的回憶中,  也能嚮往於未來的憧憬中,  更能陶醉於目前的境地中。  心念轉變之快,亦可用瞬息萬變來形容,  縱橫自在的能力,真是無所不能,  上天入地無人能擋,  論此能力,實與佛無異。
須知:心念是以真如為體而有,  心念若誤為有染,則真如在纏是謂眾生;  心念若清淨,則真如出纏謂之為佛。 
正因心念有這樣的能力,  故不論久學與初學,不論愚與智,  人人皆具足「一念相應慧」,  只因妄想與執著而無法相信自己,故不能證得。 
雖人人具足「一念相應慧」,  修行者亦應確認一實境界(正知見)  也就是如來清淨覺地。  發揮相應之智慧,與其相應,  即可頓斷一切煩惱纏縛,  此方名真修行,方名摩訶般若波羅密多。  即以大智慧渡過彼岸。   
即如出生為獅子,  待其兩三年後長成,即能發獅子吼(說法無畏)  若知見不真,僅攀其枝葉,不見根本,  則失如來種智,即如出生野狐,  待百年也只是個「狐狸精」。 
「正知見」與「一念相應慧」,  如佛之左右脅士:文殊菩薩(智)與普賢菩薩(行),  不可或缺,方能成就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