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無謂的鬥諍


無謂的鬥諍 轉載 佛典故事

從前有一座山,山中有一間客棧。
一天傍晚, 遠方來了一位甲客官,打算在客棧借住一宿, 主人告訴他: 「所有的房間都已滿,只剩一間房間,但這間經常鬧鬼。」
甲客官一聽,便說: 「那裡真的有鬼!多半是膽小的人生事。我不怕鬼!」說完,便休息了。
天將亮時, 又來了一位乙客官,也想在此客棧借住一宿, 主人也告訴他相同的話。
乙客官也說:「我不怕鬼!」 一整夜, 甲客官都在等待鬼的出現。
就在乙客官正要開門進房休息時, 甲心裡想:鬼來了! 乙心裡也想:鬼在裏面!
於是,乙客官拼命地推門,想一探究竟, 甲客官害怕死命地抵住門……
最後, 乙客官破門而入, 甲客官便猛力地打乙客官,而乙客官也極力地反擊。 彼此糾纏扭打成一團。
直到天亮, 兩人相視,才知道原來是舊友, 一晚上的鬥諍及傷害,都是一場誤會。

改寫自《大智度論》卷九十一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00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