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8、八風非實 徒擾本性

8、八風非實 徒擾本性 勞而無功,故稱徒擾。  

自無明從空而生,認物為己,自性墮入輪迴中, 且迷失了自性,並以四大合和的假身為我。 若以自性無量壽的觀點來看, 此身如聚沫,如電如響,如過隙白駒,不能久留, 連世尊也無例外(以佛舍利為證)。
雖然如此,仍須妥善照顧身體,怡養心性, 卑使之健康無憂的享盡天年, 這本是眾生共同的願望,故眾生皆努力經營此生。
然照顧身體,只要溫飽即可, 平靜無憂的心情,即可養性,所謂:「怡情養性」。
本來的願望達成並不困難,但曾幾何時, 眾生把「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風, 加入了生活中,而生四逆與四順諸境, 從此就在八風裏沉浮, 並把本來照顧身體,怡養心性的目標遺忘了, 而轉戰八風。 然此八風非但是從空而有的妄識, 也是身心最大的殺手, 就算是佔四上風(利、譽、稱、樂), 也一樣是身心的殺手。  
目前八風已然成為世俗經營的依據,故常患得患失。 眾生不知不覺中,也已經「繕性於俗」, 如「削足適履」般而不自知。 故自性也受嚴重的委屈。
雖也盡了最大的努力, 因不識本性是真,八風是妄,故仍沉淪苦海不能出。 就算是在此八風中, 最大的成就者如總統,或所謂的大企業家, 雖住豪宅、吃盡山珍海味,為眾人所稱羡, 但若說他們快樂的話,只是意識心的快樂, 其身心所受的煎熬,非一般人可理解的, 唯除能適時忘卻八風的人(此名恢復本性), 方能得到暫時的舒緩。
這樣的快樂是假, 唯有身心的快樂才是真樂,才稱為極樂。 故經曰:娑婆與極樂唯心造。   修行就是要如實知八風是空生的假相, 也就是本來無一物, 不是讓八風生起,然後復生抗八風的能力, 這是生滅法,非佛法。
因為誤認八風為實有,故復生抗風之能力是盲修, 只是浮生空自忙,並不會有圓滿的結果, 故曰:修行就是要如實知八風是空生的假相, 也就是本來無一物, 覺妄就是修行!   悟此,即是悟無生法忍!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