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9、念佛的意義在哪裡?


9、念佛的意義在哪裡?  





為讓念佛法門有較正確的觀念,  卑使念佛者更能生真實信心,心口相應,老實念佛。   
如果不知念佛法門之理而念佛,是為迷信念佛,  則難生真實信心,難心口相應,  疑心重重更不能老實念佛。   
一、念佛的意義在哪裡?   
曾聽人說:念完佛後,要把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  如此念佛不就執著於功德,  與梁武帝興廟執著於功德有何差?   
簡答:  這是權法,藉由這樣的迴向,  可攝念佛人之內心達到怨親平等,無有愛憎。   雖從外表上來看,好像執著於功德,  其實內心已經默契實法的境界,  就是清淨了本心。   
而被迴向者,若知道此事,也會化解一些敵意,  其心也將同歸於清淨,  這樣利己利彼一舉兩得,  實為一門妙法。    
二、念佛要去西方嗎?如此是否有所求?  為善都不能有所求,念佛求什麼?  但若無所求,又為何念佛?  是否念佛自然與佛頻率相近,如此即接近佛?  那鸚鵡唸佛是否接近佛?   
簡答:  這也是權法。先以「往生西方」之欲求,  攝念佛人入心清淨,心清淨自然不起欲求。   
故念佛圓通章曰:  「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  淨土,以念佛故,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與頻率無關,更非鸚鵡唸佛。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