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10、無相念佛


10、無相念佛 彌陀口裡念彌陀,不識彌陀怎奈何!

自己彌陀參不透,臨危豈能出娑婆?  
佛外無心,心外無佛,念佛須知自心是佛。 只為中下根者,不信自心是佛, 故權令其觀佛身、念佛名,繫其心念於當前, 以外顯內,以有為顯無為,令漸悟自心。
若是上根者,直令觀法之實相,當下承擔自心是佛!  
佛藏經云:「見諸法實相名為見佛,何等名為諸法實相 ?
所謂諸法畢竟空無所有,以是畢竟空無所有法念佛 。……又念佛者離諸想,諸想不在心,無分別,無名 字、無障礙,無欲無得,不起覺觀,何以故?
舍利弗! 隨念所起,一切諸想,皆是邪見,舍利弗!隨無所有, 無覺無觀,無生無滅。通達是者,名為念佛。 ……如是念中,無貪無著,無逆無順,無名無想。
舍利弗!無想無語,乃名念佛。是中乃至無微細小念, 何況粗身口意業。無身口意業處,無取無攝,無諍無 訟,無念無分別,空寂無性,滅諸覺觀,是名念佛。
舍利弗!若人成就如是念者,欲轉四天下地,隨意能轉,亦能降服百千萬魔,況弊無明從虛誑緣起,無決 定相,是法如是無想無戲論,無生無滅,不可說不可 分別,無暗無明,魔若魔民所不能測,但以世俗言說 有所教化,而作是言:汝念佛時,莫取小想,莫生戲 論,莫有分別,何以故?是法皆空,無有體性, 不可念一相,所謂無相,是名真實念佛。」  
以無相念佛故,不動一心,不住一法,證無能無所, 心如如,境亦如如,即名入一真法界。 此時若想或言:我入一真法界,是則即已動法界, 生我能我所,則不名入法界。 故不動法界是名入法界。 入法界者,證見清淨,證見自性如如, 朗朗蕩蕩,光明燦爛而不耀眼。 此光明非世間有形之光, 張眼亦見,閉眼亦見,盲者亦復能自見, 如大日如來之光,無陰無影。 (非世俗之陽光,有光必有影,有樹必有陰。)  
因心念有無礙的本質,想到什麼就能生什麼, 它超出時空的限制。 想到煩惱境即生煩惱想;想到快樂境即生快樂想。 即使人在千里之外,亦能很輕易的掛念著家裡的事。 反之,在家裡亦能掛念於千里之外的事, 不一定要有實際的境遇, 故能沉溺於過去的回憶中, 也能嚮往於未來的憧憬中, 更能陶醉於目前的境地中。
 心念轉變之快,亦可用瞬息萬變來形容, 縱橫自在的能力,可謂是無所不能, 上天入地無人能擋, 論此無礙的能力實與佛無異。   須知:心念是以真如為體而有, 正因如此,人人均能頓悟「無相念佛」, 並以觀佛身、念佛名而漸修習性。 不生異心、不生私心、不生欲心、不生所求心, 是名念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