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1、了卻生死之究竟大法

1、了卻生死之究竟大法 人

因貪生而怕死, 也不是看得開就不怕死, 更無法勉強自己不怕死, 且此陰影,會跟著年齡的增加而揮不散, 但只要認識它,就沒什麼可怕的。  
有人認為臨終時,請一些人來助念, 就可以使臨終的人,安詳往生極樂世界。
甚至把一切修行,都注重在臨終時, 是否能安詳的往生,或肉身是否柔軟, 來判斷修行的成果。 果真如此嗎?
 這樣真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阿彌陀佛真能來接引嗎? 那就太低估了佛陀無私的平等慈悲心了!  
其實,平時若不能使心常在清淨、安穩中, 到臨終時,更不能安詳往生。
如果只是借外在的安詳環境, 來使心進入安詳境地, 那將只是一場短暫又易醒的夢, 醒來將更加惶恐。
所以,必須要有非常正確的觀念, 自然能無懼於生死, 才能「生也清淨、安詳;死也清淨、安詳」, 自然「身來身去本三昧」!  
「未生我時我是誰?生我之時誰是我?」 達摩祖師年少時, 因領悟須菩提這句話, 而起出家之念。 未生我時,尚未有身體,不會認不清自我。
但出生後,有了身體,誤認身體為我, 而迷失了「宅中王」, 即住在身體內的真我(原來的我), 並以身體的敗壞為死, 以身體的存在為生, 而不知自性本無生死, 生死只是身體的變化而已!
至今我們已不知變化多少次了, 這種變化也是非常自然的, 就像春夏秋冬四時變化一樣的自然, 誰也無法阻擋自然的力量。
生時順應自然而生;死時順應自然而死, 生也自在,死也逍遙,毫無恐懼, 又積極、又快樂的生活著, 自然能以自由自在、清淨安詳的心境, 享盡天年。
以此觀念慢慢成熟, 終能了卻生死大事, 本性自然永遠逍遙於生死之外。
若能這樣,則心淨國土淨, 生也西方,死也西方, 否則,何處更尋極樂世界。  
亙古至今,時間未曾間斷, 本性也不曾生、不曾滅, 身體和環境不斷的轉換,稱之為輪迴。 在現世中,只要不迷失本性, 將會省掉許多麻煩與煩惱, 也能讓我們在人世間瀟灑走一回, 並證得「遊戲三昧」。
請發揮本能的智慧思考本文, 它將幫你打開清淨的智慧, 助您了卻生死大事。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