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 轉載 佛典故事 

從前,在沙漠中有一座美麗的城堡…… 
當太陽剛出來時, 可以見到城門、瞭望台、宮殿,以及來來往往的行人; 隨著太陽漸漸升高,城堡就慢慢消失不見。
往往有些人,會以為它是一個快樂的天堂, 卻不知道這座美麗的城堡, 只是沙漠中空氣形成的一個幻象, 根本了不可得。 
有一群從遠方來的商人, 無意間看到這座沙漠中的城堡, 心想如果能夠到那裏做生意,一定能夠賺錢致富。 
於是,他們飛快地趕去。 然而,當他們越接近城堡, 就越是找不到, 
這時,他們沮喪地喊著: 「我好累!我好熱!我好渴!」 
當陽光照在熱氣上時猶如奔馳中的野馬群, 他們卻以為是水。 
於是,又急忙向前奔去, 但是同樣地,他們越是向前走,越是找不到。 
漸漸地,他們疲乏到了極點, 最後來到窮山狹谷中,忍不住大叫大哭。 
就在這個時候, 他們聽到自己的回音,誤以為是有人在附近。 
於是,燃起了一線希望, 決定再打起精神繼續向前走, 走著,走著, 全身灰頭土臉,愈走愈灰心。 
最後,他們終於猛然發現: 他們追逐的只是一個幻象。 
一剎那間, 渴求的心也就停止了! 當下恍然大悟。

改寫自《大智度論卷》卷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