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2、眾生本具之如來德相


2、眾生本具之如來德相

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與執著不能證得。
佛法浩瀚無邊,眾生形壽有限, 表面上似乎無法容納一切佛法, 常使行者不敢相信如來所說: 「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而失去承擔「眾生本來成佛」的勇氣!  
佛法雖無邊,而眾生皆有個無邊的大法器, 大時可納虛空,而小時卻不容芥子, 它就是眾生的心!  
眾生的心,因妄想執著於我能、我所而縮小了; 反之,若無所執著,其心必大如虛空。
心量的狹窄,同時侷限了智慧的發展; 心量的擴大,其智慧也會因無所滯礙, 而發展到無邊無際,若真心實踐即可證得!  
心量的擴大,全憑心意用功夫! 只要內心不執著,則心量自然擴大, 心境自然向上提昇, 它並不影響物質生活, 而物質也不會因心量擴大,而有所損失, 世俗事物的處理方式,也和過去一樣,無須改變, 不同的是心量的擴大, 使精神生活更豐富、更自在、更快樂。
而憂愁與煩惱,也因不執著而自然脫落, 智慧也因無滯無礙而大力增長, 並能促使心量不斷的擴大, 而心量的再擴大,也會促使智慧無限量的增長, 大心量與大智慧的互輔互成, 終致完成無邊的心量,與圓滿的智慧!  
無邊的心量與圓滿的智慧,是眾生的法寶, 眾生因擁有此法寶,而具備了如來德相, 故眾生本來成佛,只因妄想與執著而不敢承擔。
若不信此,縱使數十年苦行, 智慧和心量還是停留在原地, 只徒增多聞,及或深或淺的戲論罷了!  
佛法雖浩瀚無邊,其實也是由心生, 故人人本性已具足萬法。
金剛經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此心應無所住(執著),大如虛空; 應無所住,故亦無虛空之相。 故六祖言下大悟曰:「一切法不離自性。」
遂啟祖曰: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不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