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口出妙香


口出妙香       轉載    佛典故事   

很久以前,印度有一位阿輸迦王。雖然,國王並沒有真正契悟佛法的真理,但是對佛法不但具有相當的信心,而且發心非常廣大。
所以在一天當中,建造了八萬座佛塔。國王不僅僅是建塔,每天還虔誠供養許多位法師,並恭請法師開示說法,如此日復一日,從未停止過。   
有一天,國王和往常一樣地供養法師們,其中有一位年輕聰穎、相貌莊嚴、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神情自若地坐在國王的身邊,準備陞座說法。   
突然間,國王發現,從這位年少法師的口中,散發出一陣陣沁心的清香,心中深感疑惑,心想:「這位法師口中一定含了什麼特別的東西?
是不是想利用這香氣來蠱惑我的人民?」於是請法師開口,仔細瞧了好一會兒,法師口裡真的是什麼都沒有。
國王仍不相信地再請法師漱口,但是他口中的香氣依然不減。  國王忍不住就對法師說:「請示法師,您的口中為什麼會散發出如此微妙的香氣,而且我從來沒有聞過那麼特別的香味呢?」   
法師回答國王說:「大王!這要追溯到過去久遠以前,在迦葉佛的時代,我是一位善於說法的比丘,常向大眾讚歎宣說迦葉佛無量的清淨功德,並且使人們明瞭種種深妙佛法的真理和無邊的修習方法。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我生生世世口中都有妙香散發出來,而且這香氣遠超過一般世間花草的香味,人們只要聞到了這個香氣,都會心生喜悅。」   
國王聽了以後,歡喜有加地說:「原來讚佛及說法的功德果報是那麼地殊勝無比啊!」  年少法師接著又說:「這還只是現前看得到『花』報,讚佛及說法的十種功德『果』報,更是不可思,不可議,請大王仔細聆聽…… 

 一、讚歎佛的功德,使一切眾生都能聽聞(因心及願力),就可以得到廣大好名聲的果報。  二、讚歎佛的功德,使一切眾生心生歡喜,就可以得到世世相貌端正的果報。   
三、為眾生講說滅罪生福的方法,使眾生能有安樂的心靈棲所,就可以得到心中時時感到快樂歡喜的果報。 
 四、讚歎佛的功德,來調伏一切眾生的煩惱,就可以感得時時受人恭敬的果報。   
五、顯揚說法時有如明燈一般,照亮眾生的心燈,使眾生契悟佛法,就可以得到威德如日光一般明耀人心的果報。   
六、用種種方法讚歎佛的功德,使一切眾生心生歡悅,就可以得到受人敬愛的果報。   
七、運用種種巧妙的言語,來讚歎佛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可以得到無盡無礙辯才的果報。  八、讚歎佛不可思議的妙法,使一切眾生不再有任何過咎,就可以得到深妙清淨大智慧的果報。   
九、讚歎佛的功德,使人們煩惱越來越淡薄,就可以得到斷除無明,垢穢滅盡的果報。 
十、因為使自已及他人的煩惱盡消,而證得涅槃的境界。譬如天降大雨,不僅可以熄滅大火,連灰燼也不再有餘熱。」  國王聽了法師如此詳細地闡述讚歎佛的殊勝功德後,心開意解,歡欣踴躍地對年少法師說:「有大福德的人們,都善能讚歎佛的功德。」 

省思
讚佛有殊勝莊嚴的果報,藉由口的讚揚、身的禮敬,乃至心中歡喜讚歎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心離於染垢,離於妄執,一心稱念,一心讚歎,皆得圓獲十大殊勝利益。

在真心地讚揚一切善法功德時,自心當下剎時遠離了我執、自私與仇恨。

從此,執著煩惱自輕,本具福德朗現。
如此,讚歎便是一件真正值得讚歎的事。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1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