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什麼是淨土?


什麼是淨土?   2011/4/17智慧蓮華   

這幾天來   內心有很大的感觸   許多大師的一直闡述佛陀的境界,    
說是如何的清淨,   佛的淨土是如何的莊嚴,    
但我深深發現不是這樣的   淨土、莊嚴都在動盪之中自有   清淨在污穢之中自有,    
不必另尋   這才是真淨土,    
若說離開三界才有淨土,   何來不增不減呢?    
佛性佛土是一不是二,   若佛性不增不減,怎會有一個增減的佛土呢?    
我認為認得清楚三界就是淨土,   不必離開三界另尋淨土,   因為那種淨土不可靠,   真正的淨土在三界,   是不離三界的。    
太虛大師倡導的人間淨土,   其實不是要在人間建造一個淨土,   而是發現人間本來就是淨土   而是眾生妄見認為不淨而已。    
我想,現在有許多大師倡導建立人間淨土,   倒不如倡導發現人間淨土何在來得實際些。    
這就像祖師所說,   我們本來就生活在禪海之中,   你只要發現就可以了,不必另尋,   能夠找得出來的就不是禪,   淨土也是一樣,   你找得到的不是淨土,   其實只是淨塵。    都是妄識所現。   但不是說妄識不好,   人們仍然可以利用妄識認識真正的本性,   認識真正的佛國淨土。    
只要真正認識這個本質,妄識就是本性、佛性。    
不必離開妄識另尋本識。   我們所要帶領的工作   不是尋找淨土,而是認識我們本來就在淨土裡,不必另尋。   所以淨土無淨相,   淨污都是淨,   非離污穢有清淨,   淨不淨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