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19、煩惱畢竟解脫

19、煩惱畢竟解脫 

煩惱雖生而無實性,雖有所受而須無所著,  心性原本清淨,自當調伏。   
如人初睡時,  因意識心白天為八風所染,會想東想西,  故不能即刻入眠,  但只要不執著,自當調伏,不久即可入眠,  因意識心是幻,無實性故。   
心性本清淨,故自調伏,  若另起意識心欲調伏此意識心,則將無法入眠;  煩惱亦復如是!只要不執著,煩惱將自泯。 
若生貪憎癡等一切煩惱,  而欲求解脫者,是無盡相(煩惱亦無邊),永世難成。   
如除雜草,除東而西生,除西而東生,  雜草亦為無盡相,故終生除不盡,是名生滅法。   
以滅止生,生生滅滅,累世難成。  當知諸法皆如幻,勿於幻中求解脫。   
否則,此解脫正是進一步纏縛自性,永無解脫日!   
知幻就是離,離幻就是解脫。 
若能了知煩惱性本來清淨,故無生復無滅,  則於第一義中,無縛亦無脫,名為「悟無生」。   
作如是解者,真離貪憎癡等一切煩惱過失。   
若復煩惱有所生起,於第一義中而無所著,  則是性本清淨,將自調伏,  因煩惱從本以來畢竟寂滅,畢竟解脫。   
若如是知,如是解者,  即得如來一切功德法身,  能作獅子吼,能轉大法輪,  速得如來清淨法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