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18、佛常住於世 靈山法會 儼然未散


18、佛常住於世 靈山法會 儼然未散 
「如是我聞」,是世尊遺教中,特別囑咐阿難尊者。  
以「如是我聞」作為佛經首,  顯見其意義之重要。  但絕大部分譯經者,  都譯為:是阿難尊者親所見、親所聞,  以表示法會的真實性。 
佛經真的要如此才會叫人相信嗎?  這只是依文轉義的解釋法,  也就是學者之見,  與行者之見大有不同! 
其實,它有更重要、更深的涵義。  當行者誦經或觀經時,  就藉由「如是我聞」進入法會中。  「如是我聞」中,「我」是指觀經者,  要觀想:「如是自己正親身參與所親聞的法會」。   
「一時」,是指正當此時,佛在某某處,  佛正現智慧光明神通,  讓與會法眾及「觀經者」,  頓斷一切雜念及煩惱,  自然疾入諦聽狀態,  (佛只有在說法時才會現神通,用以莊嚴會場。)  然後觀經者,須依經義觀想法會的進行,  將法會重建! 
佛經大都以問答方式進行,  有如一齣戲劇,  所以很容易依觀想來重建法會,  這樣才能得佛法真實意,  感受佛所說之境界。   這方能稱為「觀經」,否則是名「看經」。   
「看經」只是一個讀歷史故事的學者,  難以入法會,難悟佛所說境界!   
就像一場演唱會,  若從報紙上看報導,或從電視上看,  遠不如親身至演唱會場所感受到的真實,  如此的感受,  甚至言語文字難以表達的,  何況佛所說境界的感受,更甚於此。
如佛於說法前所顯現的神通,  只有觀經者,才能感受到,  才能頓斷煩惱及雜念,  乃至頓斷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疾入諦聽狀態, 感受無法之法,  能去一切法塵,悟取般若智,  是故法會可因「諦觀」而重建。  自當發現並讚嘆佛常住於世,  三百餘靈山法會,兩千五百年來儼然未散,  實為末世眾生之福矣! 故金剛經曰:「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必為有佛」  且一切觀經之處,必為莊嚴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