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17、有無俱遣 直識本心


17、有無俱遣  直識本心




眾生不識本心,雖復勤奮修行,經無量劫,  不得真淨,受此輪迴。   
本心真淨,難以形容,非有學緣覺、聲聞之所堪。  故從認識諸妄說起:  若能「知妄」,就等於離妄了, 不要再離妄。  若復行離妄,那表示不是真的「知妄」。   
如人於夢中,見自己處於很危險的地方(五濁惡世)  戰戰兢兢的生活著,深恐觸及危險(貪憎痴)  一但醒悟,就無須離開那危險的地方。   所以,知夢即醒,知妄即離,並無次第。   
什麼是妄呢?   
凡由執「我」所生的感覺,及一切行為皆是妄。  如:生「我貪、我憎、我痴」,  而復生厭離貪憎痴之行為,兩者皆是妄,  因貪憎痴無實性,生妄亦無因,無可尋究。   
如夢中事,自妄發生,並無原因,故無可尋究。  若欲除妄,倍加虛妄。   
又如:  若隨順「殺、盜、淫」(或貪憎痴),是名惡業墮鬼倫;  若不「殺、盜、淫」(或不貪憎痴)是名善業生天趣!  善業、惡業都是業,同是輪迴因。   
故仍於六道輪迴中,有「殺、盜、淫」(或貪憎痴)  與無「殺、盜、淫」(或無貪憎痴)  有、無相治,有、無相侵,起輪迴性。   
若能知是妄,則有、無俱遣。  能遣之心亦滅,則妙心常寂,  自然無「不殺、盜、淫(或不貪憎痴)」,  更何況是「殺、盜、淫」(或貪憎痴),豈能生乎?   
因不知「貪、憎、痴」無實性,  以此無明,而生三惑(貪不貪、憎不憎、痴不痴)  因三惑復生善、惡業,  善業惡業都是業,同為輪迴因。   
楞嚴經卷第九云:  「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  世間有為功用,習氣猶不減,落於魔道,雖欲除妄,  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  咎。」  
得其意,忘其言,自然「三輪體空」,不落名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