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11、念佛三昧


11、念佛三昧 

 一句彌陀,滅罪恆沙!  念佛三昧經曰:  「念佛三昧,則為總攝一切諸法,  是故非聲聞、緣覺二乘境界!」   
智度論曰:  「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及先世罪!」 
念佛不在多與少,只在識佛與否!   
若不識佛,如何念佛?  就算念十萬遍,念到口乾、口破亦無益!   
如用百台放音機日夜念佛,念個十億遍,  還是一樣無意義! 
何不想想,真的有如此不具平等心的佛嗎?   
念佛名就能往生,否則就不能往生,  佛會和眾生一般見識嗎?   
當然不會!佛見一切眾生與佛平等。 
念佛首先要相信自己是佛,只是未覺之佛!   
次要知所念之阿彌陀佛,就是自性佛,  離開自性,無佛可成!   
若念他佛,將生異心、生私心、生欲心、生所求心,  不名念佛。   
故古德曰:念佛念佛直直去,  原來彌陀念彌陀。 
三要認知自性始終無染著,染著的是意識心,  此心是無中生有的,此心是妄認的,  將隨此正確認知而自然瓦解,  依意識心生的業障亦隨之而滅,  故永嘉禪師曰:「了即業障本來空!」 
若能建立如此知見,  自然念佛句句清淨,念念正覺(佛者華語曰覺)。   
故有「一句彌陀,滅罪恆沙」之說。
意識心是依自性而生,  故意識心是子,自性是母,母憶子是天性,  若子逃逝(念他佛故曰逃逝),雖憶何為?   
子若憶母(念自性佛),如母憶時,  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若眾生心(意識心),憶佛念佛(自性),  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自性)。  去佛不遠,自得心開。 

---大勢菩薩念佛圓通章---

 如此功德,非修行而得,亦非師父相授與,  實人人自性本具足萬德莊嚴,  乃至十方諸佛亦若是,故得時不曰「得」!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