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淨土念佛、消業障,與西方神教


淨土念佛、消業障,與西方神教 2010/6/26

現在在聊室要談佛法似乎是不太容易, 到處充斥著念佛能消業障的說法, 好像念佛就能一了百了一樣。 其實啊! 我認為念佛和消業障是二回事, 念佛歸念佛,業障歸業障,這是二回事。 只是念佛讓你不再造新業,這點倒是可以肯定, 這樣可以少造點業。 有人說念佛的人不會得憂鬱症,我差點昏倒! 這是二回事。 這種說法完全在誤導眾生, 有的人真的這樣就不去看醫生了, 這才叫造因果。 還有的人一到醫院就叫人將病人的插管拔掉, 現在他比醫生還神, 還有更甚的是說阿彌陀佛就可以違背因果, 讓該死的人晚點死, 這是什麼說法? 如果這樣釋迦佛何必在釋迦族滅族時頭痛三天, 念自己的名字就可以消業了嘛! 他是佛啊!佛有他心通,眾生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若這樣, 那麼釋迦佛時代的眾生都應該解脫了,不會有空過才對啊! 因為佛可以解決任何問題啊! 像這樣的說法,一直充斥在淨土弘法者的身上, 認為一旦到了淨土,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 因為佛神通具足。 這樣說法完全違背因果律。 好像一神教的說法,阿彌陀佛簡直成了上帝。 如果這樣,阿彌陀佛還不如上帝, 為什麼呢? 因為信阿彌陀佛還要一直念阿彌陀佛才可以, 而上帝更省事,他只要信就能得永生, 我們幹嘛這麼累念佛呢? 現在到處充斥著非法之法, 實在可憐! 原來這就是末法! 更扯的是他們還引經據典呢! 而且是斷章取義,直接拿一段, 這樣沒前沒後的,剛好可以來解釋自己的說法, 實在可悲! 其實臨終完全是看自己,已不在佛, 臨終前能保持正念, 就不較不會受到惡念的牽制,而受生到較差的境地。 而且不是造惡你就一定得下地獄, 下地獄也要看因緣時節, 時節不對,想下都難, 更何況所謂的地獄指的就是自己的心。 地獄不是在死後,而是生前就在你的心裡。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常處地獄啊! 因為人心有比較,有好壞,才有所謂的地獄。 若一出生就在地獄,怎有地獄可言。 大家都覺得地獄眾生會很苦, 但真是這樣嗎? 一個正熱衷於賭博的人,拉他離開賭場看看, 拉他去教堂, 這樣一來, 對這個賭徒而言,哪裡才是地獄啊! 若以佛法來看,什麼是地獄? 昧於現像、事理就是地獄, 地獄就是昧於萬像的結果。 例如六道這樣現象, 因昧於現象因此有六道, 這完全是心的造作而成。 輪迴六道也不在身後,而是生前的現在。 我們常處在六道啊! 眾生不知,但有些人會知道啊! 這些道理為什麼沒有人談到呢? 一直求死後如何? 這樣已經違背十四無記了。 如來都不談他身後有身無身, 凡夫卻談得很熱烈,甚至寄望於身後。 若如此, 佛出世前就有這種思想, 不必勞駕佛來人間。 現在覺得大家都為身後世努力, 但不正視現前當下, 現在都不好好珍惜,遑論以後呢。 佛教現在看起來似興實衰, 提倡身後淨土這是必然的趨勢, 我想以前的祖師大德可能也沒料到吧! 因為我在看一些印度教的行法時, 發現連三脈七輪都被拿去運用, 被上帝拿去運用, 以前是西方神的現在都變成上帝了, 由上帝來加持。 已經有這樣的現象, 我看過不久, 佛教的這些教法也可能會被吸收, 成為上帝說, 而原來的佛說就會變成撒旦說。 我也有同感, 根源在於教育也出了問題, 有許多甚至是學院出來的, 竟然也這樣, 這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如果學院的教授師本來就有錯, 教出來的怎會正確。 我曾經糾正過一位他的錯處, 但他說這是他的師長教他的, 而他師長也是他師長教他的。 後來我找資料給他看, 他才改過來, 這就是佛教的隱憂。 傳承本來可以保持清淨、純淨 但若加上個人的意見或人為的因素, 傳承對佛法的殺傷力絕對比平常更可怕。 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說他是師承曹洞、臨濟、偽仰, 是真的還假的 連宗風都搞不清還師承個什麼? 只會念幾句公案或解釋幾個公案就是禪? 默照說只管打坐,那是人家悟後的事。 沒悟的人也跟著說只管打坐, 這不正是祖師所說的病嗎? 稱之為默照邪禪。 現在沒上早、晚課就說那是怠墯, 但早、晚課就是佛法嗎? 這樣就像上帝一樣,晚上禱告,其他都沒關係。 禱告當時是基督徒,其他時間都不是, 這樣有什麼用? 業在內心的作用,已經都在進行了還看不見, 談什麼修行, 可悲! 反正大家都有所本, 誰真正的將所有的藏經都摸熟,融會。 那些自稱為已經摸熟的人, 在我看來只是會解釋,但並未親證, 這樣是不能算的。 大開圓解還不夠,一定要自己親證才行, 否則是不一樣的。 若要像那樣解,其實我也可以的, 我甚至可以寫論文啊! 但劃餅不能充飢。 我曾經對我的指導上師說, 不要給我理論,指導我實證, 理論我都可以寫博士論文了, 如果要理論,我不必找師父, 有許多佛學博士就是這樣來的, 但所解釋出來的是不是就合乎義呢? 這就難說了! 但其實也沒那麼悲觀, 若時節因緣對的話, 就算沒遇見好的老師,就算遇見惡知識, 也可能令你開悟。 只要時間點對的話就可以, 那時的惡知識就是善知識, 所以沒有絕對的善、惡知識。 善惡知識不專指人, 而是指時節因緣對或不對。 對的話一句話就能開悟, 不對的話那怕真正的禪師在前,也可能扼殺你。 我不是輕視禪師, 禪師會了解時節因緣, 會在隨當的時機敲你一下,讓你受用無窮, 但不一定是當下,也許數年後。 例如我聽打這麼久,雖然有些所說非法, 但無形中在我的腦海中卻讓我自己整理出一個頭緒, 知道什麼是法,什麼是非法, 光這一點, 他們都是我的善知識, 所以我沒有貶抑他們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