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念佛



念佛   智慧蓮華作2010/4/25   

我發覺啊!   
無論修本尊、念彌陀,  其實都是一種方便,  
因為眾生須要抓住一種東西,  有東西抓才會覺得安心,  
若看見清淨自性反而會覺得不安,  因為沒有著力處,  反而覺得沒安全感,  
因此就用了許多名詞,  設了般若,自性、本地風光,  等等許多名相,  
用來方便化導,  但這樣一來便失真了。   
會者得悟,  而不會者就認為名字就是,  這樣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以念阿彌陀佛何曾有彌陀,  自心而已,   若說有彌陀,  那麼阿彌陀佛是那一個啊!  

念阿時,  彌何在?  念彌時阿何在?   
其時阿不離這個,  彌也不離這個,  阿彌陀佛都不離這個,  了解這個,  念阿念彌念佛念陀都對,  不明白這個,  阿彌陀佛只是阿彌陀,佛跟你無關,  也跟我無關  阿彌陀佛並非念時才有,不念時就沒有,  阿彌陀即無量義,  何者無量?   
若念時有,不念時沒有不名無量,  無論念不念本自存在方名無量,  
問題在於眾生是否認取,  所謂量的多少,是眾生心意識認取量的多少,  並非彌陀本身量有多少,  大抵問題在人。  
有關接引,  不是你念佛陀才來接引,  若有念佛才來接引不名大慈大悲  亦不名無緣慈,   
沒念佛佛就不來接引,  這是有緣慈,  不是無緣慈,  而佛行無緣慈   
所以無論有沒有念佛,佛都會來接引,   
問題在於眾生,  眾生自己不相契,就算佛現身亦不見佛,  念佛只是相契的方便,  念得相契自能見佛,  不相契佛在眼前亦不得見,   
其實佛早就在眾生眼前,  只是眾生自己不能得見,  假念佛之名來見佛,  以念佛圓通來說,  佛念念不忘眾生,   倒是眾生是否念佛這才是大問題,  本性本不離眾生,  但眾生自己是否認取念這個佛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