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6、若欲當來覓法身 離諸法相心中洗


6、若欲當來覓法身 離諸法相心中洗 

自性無非、無癡、無亂,自由自在,縱橫盡得!
自性自悟,自成佛道,實無法可立,是為「本住法」。  
說此無法之法時,無法亦為法, 故一切法畢竟無實體,無自性性故。 本來常空,本自無生,悟時亦不曰滅, 故亦無一切境界差別之相!  
然欲授受此無法時,說、示、聽、聞佛法, 即須動用意、眼、耳等諸根識, 故不管大乘說、了義說、金剛乘說,乃至拈花微笑, 此時法已染諸識塵,故法已成法相!
須知諸法清淨、諸法無相。 不知此義者,即著相修行而不自知, 亦不能悟無法之法, 故法法相礙,不能貫通諸法, 常與不同門派者諍,乃至同門師兄弟亦難有共識。
若解佛法者,即如明眼人, 明眼人一看就知什麼是白色,什麼是黑色, 豈會與盲者諍白與黑。 如果一直諍諍不休,即知兩者皆是盲者。
故六祖曰:此宗名為無諍法門。   六祖曰:「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欲離諸法相,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 而自性始終無染著。 如虛空,雖時有雲霧煙塵覆翳, 而實不能污染虛空之性;
凡夫心亦如是,雖妄念生,起諸煩惱, 然其心性實無染著。 故說法者不離自性而說,自然所說法,其性清淨, 是為無法之法,是名佛說; 若離自性本體說法,是為相說,是名魔說。 悟此法者,自然脫去法相,覓得法身,無一法可得!
 釋佛偈曰: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 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阿難尊者偈曰: 本來付有法,付了言無法; 各各須自悟,悟了無無法。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