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5、真不動

5、真不動 修持的對象,就是修持的本身;

在修持之外,並無另有修持的心, 凡夫分別為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  
仔細觀察尋找起念的心,卻遍尋不著, 迴心返照而發現: 起心動念的主體,正是此能觀察的心。
凡夫分別為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   外境的變遷,成壞、高低、上下的形成, 及生死的循環,只不過是表相而已!
是靠我們唯一的心性去察覺,去計較分別, 才有好有惡,有美有醜的。
一旦執著於此變化無常的表相, 善惡業障即由此而生。
善業、惡業一樣是業障,同是輪迴的因素, 佛是無業人! 若能了此,即知業障本來空, 因癡迷而徒自取捨!   仔細端詳,外境本身並無過錯, 只因為執著才成障礙。
當內心的觀感有所改變時, 所見外境的反應也隨之改變。 若能對此心性所見外境的表相, 不論好與惡、美與醜、虛與實, 始終不執、不取, 便能無為而顯清淨覺性, 因本具足,只須不動即是。
雖身處紅塵恆動中,而其心常不動,是名真不動! 真不動才能恢復本來面目,無得而得。   不執、不取是說: 依然如過去的待人處世中,盡力去完成, 而所生的結果, 不管如意與不如意,心境上均無須在意。
但物質方面依然如往昔,依法去維護自己的權益, 只是不管其結果如意與否,均不分別計較, 即名不執、不取。 並非放棄權益,讓自己困苦生活, 甚至無法生活,自以為是修行。 其實這是誤解佛法,並與世法相礙, 修行將無以為繼,枉然一生!  
這是心念的不執、不取,非物質的不執、不取, 只要盡了人事,收穫如何就無須在意了, 自然對物質不強求!  
因心念有無礙的本質,想到什麼就能生什麼, 它超出時空的限制, 故依心而生的境相,才能不斷的生起!
若心念為欲望所牽, 則煩惱亦隨心念不斷的生起, 故成無邊的煩惱。 一旦觸及,則煩惱無能斷盡!  
 也正因心念有無礙的本質, 故若能於外境其心真不動, 即能無念、無欲,即能縱橫自在, 則順逆諸境不動其心, 邪念不能入,咒術不能加, 入火(煩惱)不焚、入水(災禍)不溺, 是心為金剛不壞法身, 是心為不動明王本尊!  
恬淡修成隨緣性; 無求養成平常心!   與人相處,不卑不亢而隨緣; 做人處事,盡心盡力而無求。   盡其在我心,絲毫不由天!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