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3、禪定與斷滅


禪定與斷滅

眾生本具之覺性,  名真性、名佛性、名心地,與佛無異。   
但眾生迷真著塵,即名散亂;  捨塵歸真,名為禪定。   
不著塵即名捨塵,非另有可捨之塵,  若真捨離六塵而修者,是名斷滅,不名禪定。   
欲捨之心地,與執著之心地,同為佛性。  以欲捨之心,滅執著之心,  實為以佛性滅佛性,是名斷滅,不名禪定。   
若知真因地者,即知六塵本清淨,實無塵可染,  不捨不執,則一切時中,  乃至吃飯、睡覺,行住坐臥,皆名禪定。 
迷者以神識強壓心念成斷滅,而入無記空,  是名癡定,不名禪定。  然神識不久即將疲憊,心念則復起,  故癡定是時出定,時入定,不能常定,故不名禪定。  若百物不思,令念斷絕,是名法縛,不名禪定。   
佛性無染、無淨,無縛、無脫,無亂、無定,  凡聖無異。  禪則有淺有深,(圭峰宗密禪師)  以分別生欣上厭下而修者,是外道禪;  信因果亦以欣厭而修者,是凡夫禪;  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是小乘禪;   
悟我法二空所顯之理而修者,是大乘禪;  若頓悟身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  無漏智性本具足,此心即佛,畢竟無異,  依此而修者,是最上乘禪,  亦名如來清淨禪,亦名一行三昧,  此是一切三昧之根本。  若能念念修習,自然漸得百千三昧。  達摩門下展轉相傳者,即是此禪也。  平常人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