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淨土的一心與禪宗的方法


淨土的一心與禪宗的方法     智慧蓮華  2009/7/31  

 淨土的一心不亂與禪宗的方法稍有不同, 今天稍早看到一位法師的貼文, 他說以自心佛念所念佛, 這樣能所打成一片, 就能契入直心, 也用了經典上的理論, 說念佛舉體即是等等, 但我總覺得隔靴搔癢 因為他談到以無所得心, 究竟空寂, 但因究竟空寂所以萬象杳然, 所以以所念佛為境, 這樣以自心佛念所念佛便能達到直心, 我覺得啦這樣不夠直接。 為什麼呢? 能即所,所即能,兩者本不相離, 見所即見能,何用能所成片, 本來就成片, 能何曾離所, 能與所打成一片 這是畫蛇添足, 妄自生心。 既然說「全體即用,用即全體」那麼何來能所? 直接從全體即用,用即全體契入不更直接。 哪須設個能所。 念佛時所是自心佛,念也是自心佛, 能也是自心佛, 本不相離,能何曾念所, 所何曾被念, 此即佛不念佛, 本自一體何勞能念所念, 元成一體。 佛若念佛,便是念他佛,並非自心佛。 這是我所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