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禪的生活



我現在生活的方式是以禪門的方式為主, 我發現禪門活潑多了, 太多的儀軌對我來說是個負擔, 現代的法有太多的儀軌了, 我想佛世時應沒那麼多的儀軌, 這些儀軌最大的用處是攝心, 是祖師大德所攝。 但我覺得, 我不必攝心, 這是多此一舉。 因為本心常寂常照, 本來就是這樣, 我多此一舉只是令妄心用事而已, 放著本心不顧,卻去攀緣妄心,這是多麼愚癡啊! 不過,這只是我自己這樣, 別人不一定要我這樣, 我所說的只是適合我的個性, 別人不一定要這樣。 我生來就比較叛逆, 原想與佛無緣的, 那麼多的規矩,我怎受得了 以往我也曾想定下心來,好好聽經啊! 但我的個性是一旦想要了解一件事,就會很深入 這一深入就糟了, 就算弘法師是師出同門,說法也不一樣, 常令我莫衷一是 結果愈修愈氣餒 有長達好幾年的時間對所謂的真理產生懷疑, 因為同一本經,弘法師各說各話, 若這是真理,為什麼所說又都不同,  而且又各指他人的不是, 直到從本心下手, 才找到自己的歸依處, 那想名相、儀軌不都是要我們契入本心的方便而已, 我何必捨本逐末呢? 直接從本心下手就好了, 勝過追求外界的名師, 自己的名師就是本心, 名師來自心中, 而且這是跟自己最親近的名師, 二六時中都相隨, 方便為達究竟,以究竟出方便, 對我們總是不棄不捨啊 法門無高下,相契最勝。 現在我聽經、看經、 看時了解、相契, 看後就忘 沒有痕跡。 但用時又歷歷在目。 說我沒有習性那是假的, 這個還在, 但不會影響我很久, 愈來愈淡了, 我的本心已經逐漸融入我的生活裡了, 生氣對我來說,還有, 但不必刻意的去對治, 因為本心就在那裡, 有煩惱處就有涅槃, 我什麼都不必做, 理契、事契,讓他自然現前即成。 不用造作。 柔軟的心不是造作出來的, 而是真心呈現出來, 不用觀不用作意, 只用識得全體,當下就會現前, 沒有什麼柔軟的相啊! 因為我就是柔軟的本身, 能就是我,所也是我, 我就是能所, 在所之時,無能見 在能之時無所見, 這就是我現前的狀況。 其實梵網經所說與南傳所說並無不一樣的地方, 只有方便的不同, 因為有些南傳的法師談到所證、所見,與禪所說如出一轍。 只有證分是否圓滿的不同 這是分別的不同, 身為大乘行者,若持執大乘見,那麼所證也不圓滿,實在不能稱為大乘。 大乘不是以小為大, 而是以滿以全為大, 這才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啊! 若因小有大,這是分別見,不是大乘, 這就跟執小乘見者所見是一樣的, 以大為小, 都不圓滿,也都不全, 大乘行者若以小為大,不能稱為大乘,其實只能說小乘見, 一如小乘行者以大說小一樣,沒什麼不同, 我以大小來說明,不代表佛法真有大小乘, 只是這個比較好說明而已, 以我的看法,大也是佛乘,小也是佛乘, 因應根器、方便而說大說小,其實並無不同, 只是接引方式不同而已。  智慧蓮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