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西方淨土的真義


西方淨土的真義    智慧蓮華 2009/7/13   

西方三聖, 極樂世界, 我發現另一層含義, 西方三聖圖與一些唐卡的表義如出一轍, 三聖表悲智雙運, 佛表雙運道, 大勢至菩薩表智慧,空性智, 觀世音菩薩表大悲方便, 一是方便道,一是空性智 悲智雙運,空有一如即佛, 觀世音菩薩表從空出假, 大勢至菩薩表由假入空, 而阿彌陀佛表空有不二, 也就是空假中三觀一起, 無分彼此。  
這也就是說, 西方三聖從所從來就是一個法界本體, 西方三聖直指本心, 無論空性智、大悲方便,或中道實相都未離西方聖境, 而西方聖境依正二報都不離本心而有, 若離本心,西方依正免談, 實際上西方三聖圖,指的就是法界本體、本心。 所以在修持時,見地上不能將西方三聖一分為三, 見一即見三 見三即見一 只有因緣上的差別,本體上沒有差別, 若見菩薩未見佛會覺得遺憾者,見佛與同見三聖亦是遺憾 並非見佛比較殊勝,見菩薩較劣, 這樣即不會本義, 見一即見三,見三即見一者才能會本義, 何故?
本心、法性無分別故。 天台云,即空即假即中, 西方三聖所現亦無差別, 若見觀音,彌陀亦在其中, 若見勢至,無量光明亦未離身, 見觀音即是彌陀觀音, 見勢至即無量勢至 見觀音則勢至為體, 見勢至則觀音為體, 用是體之用,體是用之體, 大悲方便以空性智為體, 空性智以大悲方便為體, 而體是彌陀之體非有他體, 所有體亦是方便, 體即我本心。 法爾如是。 這有無量義,文字說不完。 以悟為全, 以相契為是, 相契即能得見全般。 否則令人依文解義也是罪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