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什麼是「活在當下」


智慧蓮華2008/11/28  以前常常聽到人們說要活在當下, 當時我覺得很有道理, 也一直追求要活在當下, 然而總是不得其門, 現在才發現,豈有此理, 哪有什麼當下, 當下不過是一種方便, 實現並無當下, 真正的當下就是無住, 無住就是當下, 不是有一個當下讓你生活, 而是你本來就生活在實相中, 不必另求實相, 人們本來就活在當下, 當下是不求自得, 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 這如同淨念一樣, 淨念不是求來的, 而是本來如是, 所謂淨念相續,講的就是無住的覺性, 淨念相續是一種覺悟, 覺悟到這顆明覺的心本淨, 所以淨本不生不滅, 不必另求, 我們所要做的只是認取而已, 而不是有一個淨念讓你求, 這就好比說如子憶母, 當子思時,母是本有,不是子思時才有, 覺性、淨念也是這樣, 不是生出來的而是本有, 當有子之時,母即存在, 所以不是拋棄本來,另求一母, 若拋棄本來另求一母,這就不是本來, 而是一種妄心, 若這樣以妄求妄,曠劫永無悟期。 前幾天我女兒用相機拍了作業的主題, 她選擇的主題是我家後面的中央山脈, 因為中央山脈很高, 所以我家這裡的落日是不容易見的, 我女兒要我為個主題選個名字, 我不假思索就說:後山日先照。 女兒欣然接受, 因為遠山較高,太陽自然較先照到, 這是前幾天的事, 但今天我赫然發現,是啊! 多麼不可思議, 這棵能照的心不可議, 所照之物也不 可思議, 能所都不可思議, 能也平等,所也平等, 能以平等之心徹照, 所以平等之心接受, 而人們所見也平等, 因人們所見依緣而立, 所以後山日先照也平等平等, 不是人心有先後,而是因緣不同故所見不同, 一切都是平等平等, 佛心平等,人心亦然。 都是不等不二啊! 這個世界哪有什麼人心不平, 不是人心不平, 人心本自平等不二, 與佛心不異, 隨緣見物,依緣立次,但能聞所聞並無差別, 沒有不平, 只有認取與未認取之不同, 認取的人自然知道一切皆無差別,人心亦然, 現像、本性也是如此, 沒有本性也沒有現象, 前人說這種現象是法爾如是, 我找了半天,也只能拾前人牙穗,再說一次法爾如是。 補充一下,沒有現象沒有本性的意思是渾然一體,物我一如。 依一切智見總相,依道種智見別相,依一切總智見總別, 但總別都是這個,總是這個,別也是這個,沒有不同, 見地不同所見才有不同, 以佛性而言自無不同。 見性後一切就都好說、好說。不必管些名相了。 老實話一句,這些名相還挺累人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