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壇經所談「定慧一體」的實義──定慧一體第三


壇經所談「定慧一體」的實義──定慧一體第三   徹悟本心,則三學圓滿。壇經雖只提到「定慧一體」,實是三學一體的。

因為徹悟者,內心必然呈現「清涼、安穩、安靜、寂滅」的狀態,此即尸羅四義。故是圓具三無漏學,即戒即定即慧,非次第修。    又說:「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此亦是無諍三昧也,行者不可不知。故依本心處看,本就三學圓具,沒有前後次第的,只是教下講說,成文字相,故為先後次第,非修學有次第的。如六祖說: 「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    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    身去身來本三昧。」    (戒定慧堪稱「無漏」是建立在「般若」的體悟上,內心著執沒有了才是。此時,三學是圓滿一體的。分別說:戒是「道共戒」,定是「滅盡定」,慧是「現證慧」。然不管那一個,都是具三無漏學。此無漏三學,以般若為體,以無著為相,以無住為用。聖者所證悟是同一「法性」,故若以禪者來談,禪者之「戒體」是自性本具之無染無雜(清淨),其「戒相」是自在解脫不拘泥,其「戒用」任性放曠而合於法則。)     又說:「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直心是什麼?對徹悟者的生活來說,就是唯緣影的生活。因唯緣影,才能使道通流,以緣影是空,故本無礙,行於世法上,則不住法。這不住法,實就是本心的本然情況,故說是「無住者:人之本性。」無住則無縛,無縛故無脫。    禪宗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實已道出本心的狀態出來。無念是心體於萬境無染無雜的情況,無相是心體離相的清淨法體,以是故,說心體無住。故壇經云:   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無念),而真性常自在(無住)。故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